2012年12月22日

藍天綠樹
天放晴,爬山去。

大坑二號登山步道的風光
太陽位置的變化,讓下午的山色與早晨有很大的不同。

大坑二號步道上的山景與樹景

大坑二號步道上的楓樹
沒想到在大坑這邊也能遇到楓樹,雖然不若其他賞楓勝地的繁盛,但氣氛已足。

逆光下的楓樹
逆光下拍攝若不是主體太黑、就是背景過亮。
通常解決方式有兩種,一是打閃燈補光、二是後制。
第一種方式以現場環境來說太過困難,所以我用第二種方式。
先以點測光針對較亮部分(天空)測光拍攝,再用電腦把太暗的地方(樹葉)補亮。
不過現今有許多相機都具備所謂的暗部補正或HDR機能,可以在拍攝的同時進行修正。
真是相當的便利呀!

粉色新芽
Panasonic 20mm F1.7這顆鏡頭(或某些大光圈鏡頭)在對細小主題拍攝時,會有迷焦的狀態。
而當我在拍攝這張照片時也遇到了這情況,只好改用了手動對焦來拍攝。
現在相機的自動對焦很方便,所以其實我很少使用手動對焦。
然而這次使用後我才發現,其實手動對焦比想像中要簡單多了。
當然主要原因在於數位相機的放大對焦點機能,讓我很容易判斷出是否有正確合焦。

木紋
對於木種的好壞我並不清楚,但鍾愛於木頭的紋路這點,卻是無庸置疑的。

登山途中
我發現下午時刻爬山,似乎比較容易拍出好看的照片。
之前有一陣子老愛在下課後爬九號十號步道,途中也都拍了不少精彩照片。

光與木
美麗光線下的美麗紋路。

夕陽即將西下
天還很亮,不過傍晚的氣息已逐漸出現了,然而此時卻還在上山途中。

夕陽西下 而我還在山上
我在二號轉上五號步道途中的絕景夕照下,一面在讚嘆的同時卻也一面在擔心要摸黑下山這事。

霧氣下的大台中
從三號步道下山途中拍攝,不知是否因高度落差大或其他原因,鏡頭上起了霧。
這件事情是在我按下快門後才發覺的,當下看覺得唯美便留了下來。

日落餘暉下的台中
將起霧的鏡頭擦拭後,再來一張正常版的。

台中夜色
天盡黑,卻還未出步道。
遠方的都市夜景讓人不感到孤單,頭上的月光灑下令人不畏懼黑暗。
雖然這樣的旅行有些危險,但這樣的經驗卻是難能可貴。
可惜的是未帶腳架,而手中相機上到ISO3200的拍攝效果也著實是不夠力。
最終未能將這絕景以完美的姿態記錄下來。
然下次再臨此情此景,卻又不知是何時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