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27日

起點.風櫃嘴頂山石梯嶺步道口

頂山石梯嶺步道景色

頂山石梯嶺步道.柳杉林

步道旁的牛

石梯嶺草原

冷水坑.菁山吊橋前的落羽松

冷水坑.牛奶湖

七星山主峰登頂紀念


  得知陽明山大縱走這條路線後就一直躍躍欲試,雖然整個行程走下來要10至12個小時,但越是艱辛,越是能感受到生命的存在,趁著還有時間、還有體力的時候。

  凌晨三點,中秋明月仍高掛在天空,挾著夜色前往客運站搭車,為的是趕上早晨直達登山口的公車,可惜最終不如預期的未能趕上,只能改乘其他車號前往,再踩2公里多的車道,由聖人橋上行至風櫃嘴登山口。

  前往登山口的路徑並不平緩,比起預想的要困難,但為了避免行程摸黑,還是得奮力趕路,最後抵達登山口時已是早上八點,等不及讓山口的涼風將身上的汗水吹乾,補充了點水便立刻上路。

  踏上第一段頂山石梯嶺步道,周圍兩旁是及腰的芒草,伴隨著北部的陰雨天氣與陣風的搖曳擺動,散發出一種極荒涼惆悵的氣息,可是那種終於走在旅途上的心情卻是相當雀躍的。

  前行約莫半刻,天公開始下起了細雨,中部的好天氣讓我有些過度樂觀,包包內只帶了把小折傘,雖然應付最初的小雨綽綽有餘,但卻也埋下了午後悲劇的種子。

  在迷霧中路過頂山、石梯嶺、竹篙山,最後來到擎天崗已經是早上十一點,下車前吃的兩個小饅頭夾蛋早已消化殆盡,然而時間的壓力不得不讓我放棄繞至遊客中心用餐的念頭,直接前往冷水坑,最後終於得以在小油坑的販賣部喝杯熱茶、吃顆粽子果腹,稍作喘息。

  來到冷水坑後開始颳起陣陣強風,不過雨勢稍歇,所以不以為意的就踏上了七星山東峰主峰的台階,然而這步道難度真一點都不簡單,沿著山坡直上山巔,即便此次戴上了登山杖協助,途中仍是不得不頻頻停下喘息。

  爬上半山腰後開始落雨,雨時大時小,但挾帶著的狂風,卻讓整個山上有如颱風過境一般,而我的小折傘自然是禁不住這樣的天候條件,身子也已經濕了一半,此時開始有了撤退的念頭,然而已經爬了這樣一段刻苦的路程,撤退實在心有不甘,因此悶著頭繼續上行,然而越是接近山頂,天候狀況卻越差,風勢強勁,雨勢也沒有稍作停歇的跡象,全身早已溼透,體力也因此有些不堪。

  陸續的登上七星山東峰和主峰,山頂四周原本該有的絕美景色此時只有一片白淨,更強風勢亦讓溼透的身子感到更加寒冷刺骨,而無法讓人久留,匆匆的拿出相機拍了照片作為登頂證明後,便立刻由另一頭的方向迅速下山,濕滑的石階好幾次讓我差點滑跤,還好有登山杖的即時救援。

  下行至小油坑後,心中的念頭是:「反正最慘就這樣了,那就乾脆繼續把它走完吧!」,可是當我沿著人行步道前進,望著白茫茫的道路盡頭走了500公尺後,我打消了念頭,其實沒麼特別的情緒或想法,就只是覺得累了、冷了、想回家了。

  默默地轉身往回走至小油坑遊客中心,卸下背包,發覺背包也幾乎都溼透了,裡面的電子產品雖然有用衣物包覆保護,但仍擔心受潮損壞,拿出手機想查詢回程車次,結果觸控完全失效無法使用,不得已只好進到遊客中心詢問導覽人員乘車方式,才得以回到陽明總站並轉搭前往捷運的公車,最終平安無事的回到台北車站。

  帶著濕冷疲憊的身子上了客運,看著窗外的天色心想:「這還真的是第一次天還沒黑就回程了」,將手機插上行動店員充電,期望能透過充電時的熱度帶走濕氣,隨後把行囊整理了一下後,便闔眼睡去,醒來時已到苗栗後龍一帶,夕陽餘暉很美,但我實在不敢拿出相機拍攝,深怕一開機通電,便失去了這一直陪我上山下海的重要夥伴。

  回到家中,將衣物器材都安置好後,終於是能舒服的洗個熱水澡,好去去身上的寒氣,同時並思索者該如何評價這趟旅行,以及檢討途中的一些決定。

備註:手機在回到家中後已完全恢復正常,相機也安然無恙,但小折傘已在狂風下宣告陣亡。


0 意見:

張貼留言

+